新新海洋人的航次随笔

汤碧璇 潮新社 9月4日

  2021年夏,汪亚平教授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利用船载剖面仪、波浪浮标和坐底三脚架,对长江口外关键海区的水沙动力进行了野外综合调查。

准备

  6月30日,我们一行人由张凡老师带队前往如东码头,做出海前的仪器安装调试工作。一直听说野外观测工作是靠天赏饭吃的,诚不我欺。到达码头的时候,风很大,浪很高,只能推迟出海,不过这也给了我们更多准备仪器的时间。

  安装仪器并不是一件轻松的活计。抵达码头时已是下午,防晒霜、防晒服、遮阳帽,全副武装后的我们顶着烈日,开始干活。分完工,各小分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项工作,波浪浮标小组负责安装ADP声学多普勒流速仪、ABS声学后向浊度仪、CTD温盐深仪,三脚架小组负责安装ADV声学多普勒流速仪,船载剖面小组负责装架测试水质仪和LISST现场激光粒度仪。不知不觉,天色渐晚,港口芦苇丛中蛰伏的蚊群开始出动,自带杜比环绕立体音效的嗡嗡声提前为一天的工作画上了休止符,也算实现了现代社会稀缺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饭洗澡睡觉,心中默念:明早醒来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图1 观测人员合影(部分)

  次日清晨,天初亮,风微凉,用完早膳,伸个懒腰权当早操,接着干活。由于此次出海有很多初次使用的仪器,还有几位首次参与野外的同学,在出海前熟练掌握仪器的使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接下来等待合适天气出航的几天里,我们每天演练各种仪器的操作,从仪器的连接设置到存储读取数据,确保每个人都能熟练操作。也庆幸有了这些演练,我们发现原计划使用的主力ADCP1200k发射不稳定,导致测试时频繁丢失数据,及时更换仪器后成功避免事后拍断大腿。

观测

  漫长的等待终于接近尾声,7月5日一早,老大通知海况正在转好,明日可以出发,我们的仪器设置演练也进入了收尾。在提前开启了坐底三脚架上的仪器之后,我们找了家港口附近不错的馆子饱餐一顿,整装待发。7月6日一早,我们正式启航,前往观测点位。经过约二十个小时的航行,深夜终于到达了投放点位,锚链哗哗入水后,发动机暂时停止了轰鸣,寂静的大海,浪花拍动着船舷,闭上疲倦的眼帘,舱里很快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鼾声。

图2 投放成功的波浪浮标
图3 工作中的ADCP和湍流剖面仪

  海上的清晨来的格外的早,在船老大们的号子声中,底部三脚架和波浪浮标依次投放入水,同时我们的全潮连续观测也正式开始了。按照原本的野外计划,观测主要为每小时一次的水质仪、LISST、以及湍流仪的剖面观测;但是野外观测最大的魅力就在于现场现象的复杂多变,随之而来的是观测计划的调整。为了捕捉想要的高频海洋信号,我们对观测进行了加密,原本每小时一次的湍流仪剖面观测,变成了特定潮时高频连续剖面观测。对讲机连接了船舷的绞车控制和船舱的仪器控制,“可以投放”、“可以回收”,一遍又一遍不停歇的电波联动构成了一组又一组的剖面数据。同时,一直停留在跃层深度的水质仪,也通过电缆在监视屏幕前展现了一次又一次奇妙的信号。

图4 观测到的各种内波信号

  舱外操作湍流剖面仪的老师同学不畏柴油味带来的嗅觉刺激,舱内控制仪器软件的同志也不惧连续面对屏幕带来的晕眩感。尤其当屏幕数据能清晰看到想要的信号时,那种激动兴奋的喜悦便瞬间抚平了所有的不适。常常一轮干下来,头发丝里都飘溢着柴油味;轮班后,赶紧来瓶脉动给我加油,来碗螺蛳粉给我充电。

图5 舱内控制仪器软件的同学们
图6 操作湍流剖面仪的张凡老师

  野外最美的时光,在因风浪而停止忙碌的夜晚。大家一起坐在二楼驾驶室里,聊着生活学习上的趣事,窗外是呼啸的风和翻卷的浪,浪尖上的荧光藻如玉石般清透,远处航道上的巨轮,列队徐行,载着橘色的灯光,一如散落于海面之上的璀璨银河,而我们的船在海天的怀抱中摇曳。这一刻,抛却压力,远离喧闹,大家围坐一起,聊是天高海阔,笑是自由无忧。

返航

  14日,忙碌了一周后,我们完成了一个大小潮周期的数据采集,此次野外观测也临近尾声。三脚架成功回收check,浮标成功回收check,起锚,返航。各仪器小分队也将负责的仪器拆卸、清洗、装箱。忙碌过后,坐在甲板上,看天边,告别我们的是满天的晚霞。离岸越来越近,手机信号也一格格的增强,突然积攒多天的微信消息提醒一下子狂轰滥炸般震了起来,提醒着我们过去一周的恍如隔世。停船休息的夜里,在甲板上看见了满天星辰,像镶嵌在黑丝绒上的碎钻,闪烁着来自光年外的光芒。暗忖多久没有看过星星,城市的灯光掩盖了自然的美丽,眺望星空已成为一种奢侈。环顾四周,我们是茫茫大海上一叶扁舟,举头仰望,头顶却是无垠的苍穹,能够欣赏这种自然带来的美与震撼,可能是前辈们不断追求海洋科学真理的动力源泉吧,愿我在以后的道路上能不忘此情此景此心,尽己所能,取则行远。

图7 坐底三脚架出水瞬间
图8 返航时的落日、晚霞、与星月
 

本文由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博士生汤碧璇完成,张凡副研究员与冯志轩研究员参与校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