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2021年9月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暨南大学、宁波大学、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和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项目“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课题绩效评价会在上海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参会专家、领导合影
        项目牵头单位组建了由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张洪亮教授级高工、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关亚风研究员、自然资源部防灾减灾中心石晓勇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刘纯新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军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授任委员的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杨海波处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会议由项目跟踪专家张洪亮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李道季教授,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项目办公室等50余人出席会议。
 
线下会场
        专家组审阅了各课题研究总结报告,听取了六个课题绩效自评价汇报,对各课题计划任务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和组织实施管理、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评议,认为各课题均完成了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和各项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六个课题分别在海洋微塑料的监测、分析关键技术研究,海洋微塑料的源解析、输运和归趋机制,微塑料自身及吸附的化学污染物在海洋食品链中的传递和转化过程,微塑料对海洋生物的毒性效应及机制,微生物附着生物传播与微塑料海洋生态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微塑料污染物源头控制与管理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为我国应对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污染这一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及与国际社会一起就解决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污染的国际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