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北支现状与未来”高级专家研讨会召开

  为纪念已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前理事长陈吉余先生100周年诞辰,8月20日,上海海洋湖沼学会主办的《长江口北支现状与未来》高级专家研讨会在华东师大召开。研讨会围绕陈吉余先生遗愿“如何高效保护和高值利用面临生存危机的长江口北支水道”为主题展开,陈吉余先生生前的同事和专家朋友应邀出席,并就长江北支口现状分析、北支建闸和建北支水库的可能性、北支未来发展展望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长江口北支现状与未来”高级专家研讨会召开

  长期以来,受全球气候变化等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综合作用的影响,长江河口格局不断发生变化。其中,长江河口北支水道正处于淤积加重、河道萎缩、咸潮倒退、生态退化的进程中。文汇报高级记者洪崇恩首先从新闻报道和政策的角度回顾了2000年以来长江北支的演变,表达了对北支未来演变的担忧。茅志昌、顾玉亮、汪松年、赵敏华、徐建益等多位专家先后作交流发言,一致认为保护长江北支刻不容缓。

文汇报高级记者洪崇恩、上海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李道季作交流研讨

  上海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李道季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如何精确把握长江口北支未来的演变、保护长江北支口,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未来长江口及邻近区域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学会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加入保护长江口北支的研究队伍中,学会也将持续致力于就本领域热点问题为广大海洋与湖沼工作者提供服务与沟通交流的机会,努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