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 “大河三角洲计划”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北京时间2021年8月13日,隶属于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计划(简称“海洋十年”)的“大河三角洲计划” (Mega-Delta Programme)第一次线上工作会议成功召开。来自中国、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埃及、罗马尼亚、荷兰、英国、加拿大、美国、乌拉圭等11个国家的2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联合国“海洋十年”工作组的Chloe Nunn女士代表联合国政府间海洋科学委员会出席此次会议。

参会者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秀珍教授主持会议,对“大河三角洲计划”的背景、研究区域和合作伙伴做简要介绍,并热烈欢迎所有参会人员。每位参会者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简单介绍后,重点围绕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大河三角洲计划实施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就实施目标、研究内容、前两年工作计划和未来十年工作规划等,提出了具体的补充和修改意见。参会人员都对”大河三角洲计划”的实施充满信心,纷纷表达了对开展海洋科技创新、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强烈意愿。

  “大河三角洲计划”的全称是“大河三角洲:为可持续问题寻求解决方案”。该计划是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首批入选的65个行动方案之一、28个“计划”层次的项目之一。目前该计划由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带领11个国家的科学家在15个大河三角洲开展联合研究。 该计划旨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三角洲,根据其在全球变化背景下面临的挑战类型和严峻程度,通过多学科、多部门的协作,更好地保护大河三角洲地区人类的生存环境、重构三角洲地区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