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2021年7月16日至18日,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几十余所知名院校的125名优秀大学生前来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为线上举行,活动内容包括院/室介绍,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师生在线交流,野外调查直播等。

  7月16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下河口海岸大楼A204会议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时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许福岩老师、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童春富老师、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杜金洲教授、在校研究生代表王媛琪同学等出席了开营仪式。许福岩老师对华东师范大学基本情况及研究生招生政策对营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童春富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师资规模,也从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和平台资源向营员们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王媛琪同学则是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分享了她在河口院/国重室的就读体验。

夏令营开营仪式
参营人员线上大合影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老师还为各位营员准备了丰富的学术讲座,分享了河口海岸的最新研究进展。杜金洲教授,李道季教授,张卫国教授,汪亚平教授分别从自己所在领域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让同学们对我院河口海岸研究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全面的认识。营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们开展了互动和交流。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们还带领营员对实验室进行了云参观,直播过程中大家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师生们在线给营员们进行解答,博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学术报告与同学提问
实验室云参观

  为了让大家对河口海岸研究事业有更多的了解,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7月17日的夏令营活动学院老师特地为营员们准备了学术报告,徐六径野外联合观测采样直播、线上导师见面会三方面的内容。实验室老师彭忠研究员,何利军副研究员,刘世昊研究员,李茂田副研究员,沈芳教授,王锦龙研究员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做了精彩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各学科的相关研究进展,向营员们展示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实验室开展的各项研究。学术讲座之后是徐六泾野外采样直播和导师线上见面会。野外采样直播中,老师和同学们行船带领大家去了解徐六泾的水文及地球化学过程。此外他们还给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河口院的科研及生活感受;导师见面会上导师们对自己的招生需求及专业背景进行了介绍,营员们就招生政策及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积极提问,得到了导师们及时解答。通过此次见面会,营员们对我院的师资力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徐六径野外直播
线上导师见面会

  本次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也是野外工作现场直播。7月18日,由童春富老师课题组和袁琳老师、王宪业老师带领的团队分别在崇西潮间带和南汇边滩为大家进行了现场采样直播,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潮间带底栖生物及其环境生态价值和潮滩的水沙动力过程。直播中线上气氛热烈,大家积极互动,对自己疑惑的问题进行提问,老师们耐心讲解,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崇西和南汇直播现场

  本年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截至目前已圆满结束,夏令营旨在宣传介绍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增进优秀大学生对我室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我室深造。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学院师生们精心组织夏令营活动,受到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这也进一步为提升河口海岸相关学科的影响力和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