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论坛”第三期——水环境中的微塑料污染及其生物效应

  “潮新论坛”第三期将于7月15日11:00-12:00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期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启晴研究员为我们介绍备受关注的海洋微塑料污染的生物效应及其对海洋水环境与生物圈的影响。

  汇报简介:

  微塑料(microplastic, MP)作为一类新型污染物,受到全球关注,是多学科交叉的国际前沿热点。从大型塑料碎片形成微塑料的过程较快,而从微塑料的降解至更小颗粒直至矿化的过程极其缓慢,微塑料的预测生命周期为几百到几千年,因而这将是一个“长期”而“持久”的问题。

  微塑料由于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良好的疏水性能,已被证实可以富集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同时,由于塑料生产过程中为了满足不同的应用需要,往往含有增塑剂、防火剂、抗菌剂、染料等化学组分,而这些添加剂会在塑料降解的过程中释放出来,并随着微塑料的流动而迁移。本报告将重点介绍水环境中微塑料上的生物和化学负载特征,以及微塑料“载体”作用的潜在风险评估与预测方法等。

  腾讯会议ID:647 4366 4318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参会:

  会议视频将会上传B站,具体地址请关注后续推文。

  往期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Q4y197vW(第一期 彭忠);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64y19769 (第二期 冯志轩)

  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