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院组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学习与学科建设”主题党史学习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于2021年5月13日晚18:30在河口海岸大楼B101报告厅开展了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学习与学科建设”为主题的党史学习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童春富主持,主讲嘉宾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的副系主任瞿骏教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各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瞿骏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史学习的三个‘必然要求’”出发,分别从党史学习的历史维度、现实要求、未来目标以及与学科建设之间的联系等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阐述了自己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理解,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同学受益匪浅。
 
 

        通过聆听瞿骏教授的精彩讲座,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实质,以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瞿骏教授强调,对于党史的学习,要认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现状,树立起大历史观,才能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分析演变肌理、探究历史规律。

        党史是我们的营养剂,也是清醒剂。营养剂和清醒剂是一体的,这告诉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从严治党。我们要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讲座最后部分,瞿骏教授将党史学习联系到学科建设,指出我们要牢记苦难辉煌的过去,将党史学习作为学科建设的一个基本点来抓,将党史学习和传播融入日常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并告诫在座同学要把握日新月异的现在,才可以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
 
 
 

        在场的每一位同志都听得格外认真,深受感触。大家一致认为,瞿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入耳入心。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历史维度、又有现实角度。研究生党员赵元楷、李阳、刘博林等同志参与了讲座后的交流和互动。
 

        最后,童春富副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树立大历史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要用理论指导实践,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每一位师生党员都要立足本职岗位,将党史学习与立德树人、科学创新紧密结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和建校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