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河口与流域协同发展科技前沿”高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贯彻流域-河口-近海一体化的陆海统筹理念,打造长江河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及资源可持续利用新模式;2021年4月20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在沪成功举办“长江河口与流域协同发展科技前沿”高端论坛。
 
“长江河口与流域协同发展科技前沿”高端论坛在沪举办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教授级高工卢金友、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余顺超、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窦身堂、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自然资源部东海局、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处、上海市水务(海洋)局、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何青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莅临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中肩负的使命和做出的贡献;指出河口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希望本次论坛的研讨,能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长江河口与流域协同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方案。
 
孙真荣副校长致开幕词
 
        论坛上,院士专家们围绕江河水沙格局变化与治理保护对策,全球大河经济带发展启示,长江口的生态环境问题与保护对策,海洋工程前沿进展与创新实践,我国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的关键,人类活动影响下长江河道演变,珠江河口的几个典型问题分析,黄河河口系统治理研究进展与展望和转型中的长江河口与应对思考等专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梳理了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及我国黄河、长江和珠江三大河口三角洲在水沙资源变化、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等方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刻揭示了中国、世界大河流域及其河口水沙格局转变特征,大河经济带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分析了河口的生态环境挑战、城市污水治理以及海洋工程的前沿科技及管理问题,特别是重点剖析了我国长江口、黄河口和珠江口三大河口面临的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问题。
 
胡春宏院士作“江河水沙格局变化与治理保护对策”特邀报告
 
倪晋仁院士作“全球大河经济带发展启示”特邀报告
 
王超院士作“长江口的生态环境问题与保护对策”特邀报告
 
李华军院士作“海洋工程前沿进展与创新实践”特邀报告
 
徐祖信院士作“我国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的关键”特邀报告
 
卢金友教授级高工作“人类活动影响下长江河道演变”特邀报告
 
余顺超教授级高工作“珠江河口的几个典型问题分析”特邀报告
 
窦身堂教授级高工作“黄河河口系统治理研究进展与展望”特邀报告
 
何青教授作“转型中的长江河口与应对思考”特邀报告
 
        论坛上,院士专家们还围绕“人类驱动大河三角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主题,重点研讨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如何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为推动大河流域及三角洲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论坛围绕“人类驱动大河三角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主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