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非遗”点翠之美——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举办“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

   2021年3月8日下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妇委会在河口楼B201室举办了“感受‘非遗’点翠之美——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学院女教职工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111个国际劳动妇女节。

  点翠工艺是一项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制作时要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的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底座上。它是中国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完美结合。现在翠鸟濒危,活动中使用染色鹅毛来替代翠鸟羽毛。

   嘉宾老师视频演示了工艺流程之后,心灵手巧的河口女教工们,便沉浸在点翠艺术的创作之中。她们挑选心怡的胎底、羽毛;细描丝丝纹路,尽量严丝合缝;精心上胶剪裁,力求完美。上半场大家专心制作,会场鸦雀无声;下半场成品频频出炉,精彩不断。嘉宾老师的点评和彼此真诚的赞美让会场其乐融融。

   集体的劳动创作,是最能交流感情的。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既感受到“非遗”点翠的工艺之美,又愉悦了身心、交流了感情。大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一定要像做点翠工艺一样,用心、专心,把科研做钻、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