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室2021年寒假期间研究生课程卓越研讨工作简报

  为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卓越研讨工作方案》内容要求,扎实推进我院/室卓越育人、卓越课程相关工作, 2021年寒假期间,我院/室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辅导员,部署和开展了卓越育人和课程卓越研讨工作。

  2月1日上午,我院/室第一次课程卓越研讨会在闵行河口楼A204会议室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时进行,全体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口院分管领导侯立军教授主持,侯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校卓越育人和课程卓越工作的背景和具体安排,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我校《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讨论稿)》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卓越研讨工作方案》。接下来到会老师就“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之问”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本次会议上,程和琴老师提出可以申报研究生通识课《海岸系统与自然资源》,经与会老师讨论,为更好地吸引其他院系本科生和研究生选课,课程题目建议更换为《全球变化与河口海岸》。会上大家还就设立本科生第二课堂和吸引本科生毕业设计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2月22日上午,我院/室组织参与两门“打样课程”《全球变化与河口海岸》和《河口海岸学》的任课老师,并特别邀请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周立旻教授,在河口楼A204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第二次课程卓越研讨会。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和地科院前期课程卓越的相关工作。周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课程卓越的相关情况,接下来就地科院前期围绕课程卓越所做的工作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地科院将“课程思政”和“思维训练”贯穿于每一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中,同时加入“五育融合”、“大师传承”、“全球视野”,尝试从地理的途径解决“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之问”。周老师还结合地科院“打样课程”《多维视角下的全球变化》的教学大纲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讲解。与会老师纷纷对地科院的打样课程表示赞赏,与周老师在“思维训练”、“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程和琴老师向与会老师展示了《全球变化与河口海岸》课程设想的初步教学内容,根据周立旻老师的建议,课程中将加入更多“百度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实例,引导学生更有兴趣的学习。到会的其他老师也发表了各自对课程卓越的看法。何青老师指出,我们在课程建设方面与校内优秀院系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周老师的报告非常及时,我们应该好好吸收消化;戴志军老师认为,以往河口院为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需求提供了不少咨询和借鉴,如浦东机场、盐水入侵等等,可考虑将这些大型工程加入课程内容;丁平兴老师提出,“课程卓越”是学校“卓越育人”工作的一个方面,河口院要认真总结以往在国际化、学位论文质量把关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在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导师小组实际作用、编写课程教材等方面下功夫,提出自己的“卓越育人”方案。与会老师还就加强与地科院本科生培养的联系方面与周立旻老师进行了交流。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全球变化与河口海岸》和《河口海岸学》两门“打样课程”分别召开多次线上会议,就课程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将“思维训练”融入授课过程中,并结合“河口海岸”特色,增加相应的野外实践环节,最终形成了两门课程的大纲初稿。在2021年春季学期的研究生工作中,我院/室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重点建设“打样课程”并推广到全部研究生课程,提升我院/室课程质量,并结合研究生全过程管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等措施,推进卓越育人工作。

第一次课程卓越研讨会

第二次课程卓越研讨会

《河口海岸学》和《全球变化与河口海岸》课程卓越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