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19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召开。学术委员会委员苏纪兰院士、陈大可院士、张经院士,陈发虎院士、彭平安院士、宗永强教授、唐丹玲教授、杨守业教授、王厚杰教授、丁平兴教授、高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教授,以及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大可主持。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孙真荣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在我国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交替、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关键时期召开此次会议,对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总结过去工作、规划未来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希望学术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全方位诊断和把关,多提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对实验室研究的未来方向和重点予以指导。
 
 
孙真荣副校长发表致辞
 
  实验室主任高抒作《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实验室围绕主攻方向,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前瞻性学术研究,在一带一路和极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大河三角洲系统状态转换、滨海湿地修复、海洋微塑料、长江河口水库水资源安全饮用等方面持续取得重要进展;实验室人才队伍规模扩大、高层次人才计划资助人数增加;国际影响力继续提升。
 
 
高抒主任作《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
 
  高抒同时向学术委员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内重组方案。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刘东艳教授、戴志军教授、吴辉教授、赵宁教授、史贵涛教授作学术报告,向学术委员汇报实验室亮点研究成果。
 
 
 
科研人员作学术汇报
 
  学术委员们充分肯定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现状、存在的问题、重组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认真讨论。指出实验室应抓住重组新契机,进一步凝练和聚焦河口和海岸带的重大科学问题;加强成果转化,把握实验室应用基础研究定位和河口海岸研究特色,组建团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加强平台建设,早日完成符合河口海岸科学考察需求的科学考察船建造;加强人才培养,设置海洋学科本科生专业,优化研究生招生生源。
 
 
学术委员讨论实验室未来发展
 
  高抒感谢学术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认真总结、消化。未来,实验室将按照学术委员提出的发展思路,认真部署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拓展新的方向。希望全体成员继续努力,把实验室发展推向新的台阶。
 
实验室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