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季出席联合国环境署海洋垃圾和微塑料不限成员名额特设专家组第4次会议(AHEG4)

       11月9-13日,联合国环境署召开了关于海洋垃圾和微塑料不限名额特设专家组第4次全球线上会议,有来自各成员国的200多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为期5天的会议交流和讨论,以应对日益紧迫的全球性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问题。会议于13日北京时间22:30分闭幕。
 
  在第三天和第四天的会议上,华东师大李道季作为专家组成员作了重要发言,建议在主席摘要报告中的区域潜在应对方案里,增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西太分会(UNESCO-IOC/WESTPAC)在亚太区域开展应对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的行动,包括为推动应对海洋塑料污染开展的区域科学研究和能力建设,如在我校建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区域海洋塑料和微塑料培训和研究中心;并提议后续相关会议文件修订中更新最新的关于全球各国海洋塑料垃圾排入海洋的最新研究结果,为联合国环境大会推动海洋塑料污染治理提供新的科学成果的支持。李道季关于增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等区域机构的研究和能力发展倡议建议当天就被会议主席和秘书处采纳,及时补充进了提交给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审议的会议主席摘要报告中。
 
  本次不限名额特设专家组会议最具有重要意义的是,会议上有许多成员国、部分国际组织、区域工作组、和利益相关方的专家、代表发言,支持建议联合国环境大会通过制定一项新的关于防治海洋塑料污染的新的国际协议的选项,提交给明年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五届会议审议,从而使国际社会朝向推动防止海洋塑料污染可能的国际公约的谈判又实质性向前迈进了一步。
 
  据悉,不限成员名额特设专家组(AHEG)系按照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第3/7号决议第10段设立。环境大会第4/6号决议第7段规定延长了不限成员名额特设专家组的任务期限,还请专家组开展以下等工作:审查现状;分析与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有关的现有和潜在应对方案(下称“应对方案”)的成效。特设专家组举行了4次会议(3次面对面会议和1次在线会议),以履行其任务。会议要讨论专家组主席摘要预稿,摘要介绍了特设专家组如何履行其任务,并为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五届会议提供了一系列关于潜在应对方案的意见,以便其审议针对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的下一步行动。成员国在本次会议上对该摘要预稿进行协商,这种协商不被视作正式的谈判。最终,本摘要将附在特设专家组第四次会议报告之后,以及执行主任向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五届会议提交的报告2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