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承发扬河口精神,推进学科育人

        为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四史”教育,2020年11月18日,校党委第六轮第二巡察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与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联合召开了“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承发扬河口精神,推进学科育人”专题组织生活会议。会议由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李茂田主持。
 

        在专题汇报学习阶段,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李茂田做了“四史学习与河口海岸精神的继承和发展”的专题报告。他通过“板凳之间”创建河口海岸学科等7个小故事和大家分享了河口海岸学创建者陈吉余院士的研究之路,在回顾河口海岸学发展史的基础上展望了当下河口海岸学的挑战与机遇。


        教工第二支部书记梁霞同志就“学习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河口海岸学科发展”主题,向参会同志介绍了五中全会的历史背景和基本信息,以及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并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以及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随后,参会同志紧紧围绕主题,就如何为“建设全球河口海岸研究中心”展开了一系列讨论。陈启晴、王锦龙就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生源质量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对策。年小美就人才队伍方面,提出培养现有人才、补充引进急需人才的思路,并希望未来可以加强学科交叉方面的合作。谢文静指出《人新世海岸》杂志可以成为河口海岸信息情报和文化中心的一张名。童春富总结到“回顾过去我们满怀豪情,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希望未来可以更加重视培育人才的重要性。朱建荣提出要辩证看待“破四唯”,在重视学科传承的同时注重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戴志军从“本土化、接地气、贵坚持”阐述了如今河口海岸学发展的瓶颈与障碍。吴辉提出要多种发展模式相结合,注重学科积累,发扬学科特色,促进学科发展。


        联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党远鸿同志指出河口院作为学校的一个资深研究院,被给予厚望,师生也有很多的期待,河口院的问题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希望河口院传承弘扬“河口所”精神,凝心聚力,立足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需求,引培优秀人才,涵养人才成长的“水土”环境,积极发展中坚力量,更好地解决学科发展中的问题。

        最后,俞世恩同志指出,“四史”学习重在回顾过去,五中全会学习重在展望将来。河口事业60多年来的发展,本身就是“四史”很好的个案体现。未来,我们河口人应该结合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甚至是中长期规划,在国家明确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发展战略支撑”的大背景下,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之一,要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抓住机遇、勇于担当,既要不怕艰难困苦、顶天立地强自身,又要立足国家需求、文章合为时而著。众志成城,扎实工作,共创国重室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