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室2020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报道(一)

  为了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激发大学生对河口海岸研究的兴趣,增进大学生对河口海岸事业的认识和了解,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我室继续深造,提高实验室研究生的生源质量,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2020年7月14日在我校举行。

  本次夏令营活动共有来自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海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40余所知名院校的138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方式为在线举行,活动内容包括院/室介绍,学术报告,实验室云参观,师生在线交流,野外调查直播等。

夏令营开营仪式

  7月14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于河口海岸大楼东A204会议室和Zoom会议室同时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许福岩老师、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教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侯立军教授和夏令营营员们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许福岩老师,高抒主任和侯立军副院长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基本概况和研究生招生政策,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师资规模,以及河口院研究生培养情况。随后,我室研究生代表林聪泳同学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营员代表刘香蔚同学也带来了精彩发言。

夏令营开营仪式发言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老师还为各位营员准备了丰富的学术讲座,分享了河口海岸的最新研究进展。高抒教授,王张华教授,张卫国教授,何青教授分别从自己所在领域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大河三角洲-大湾区自然条件和发展潜力、杭州湾沿岸新石器遗址地层中记录的极端天气事件、三角洲研究的若干问题、长江入海徐六泾站的水沙运动过程,让同学们对我院河口海岸研究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全面的认识。营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们开展了互动和交流。

学术报告

  为了增强大家的科研兴趣,让大家对野外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实验室师生们还为大家准备了精彩的野外采样直播。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各江段相继出现洪峰,洪水将会对河口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由张经院士带领的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深入一线进行野外调查,带领大家去了解徐六泾的水文及地球化学过程。郭磊城副教授,江山副教授分别代表泥沙课题组及海洋化学课题组给我们讲解了洪水对河流及河口的影响及徐六泾长期野外观测的意义。候仲荃,王鑫,陈雨沣同学给我们介绍了徐六泾野外常规的水文,化学观测仪器,此外他们还给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河口院的科研及生活感受。

徐六泾野外采样直播

  野外直播之后实验室师生还带领大家进行了实验室云参观,主要包括野外仪器室,海洋藻类实验室,氮循环实验室,蓝碳实验室,环境磁学实验室,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室,环境微塑料实验室等。相关的老师和在学生分别向营员介绍了实验室先进的仪器和设备,看到陌生的仪器营员们纷纷表示好奇,师生们在线给营员们进行耐心讲解,博得大家一致好评。

实验室云参观

  我们夏令营第一天的活动到此结束了,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对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初步了解,感谢河口院师生们的努力以及各位营员的支持和配合,如果想要更深入的学习河口海岸相关知识,和老师有更多的沟通交流,请大家关注我们明天更精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