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长江口共享航次积极应对疫情、顺利完成春季航段调查任务

        2020年5月24日上午,执行长江口共享航次春季航段任务的“浙渔科2”号顺利返回舟山市长峙马鞍码头,标志着2019年度长江口共享航次春季航段调查顺利结束。本航段历时15天,圆满完成了多学科综合调查与研究工作。2019年度长江口航次由浙江海洋大学承担,航次首席科学家为华东师范大学吴辉教授。
春季航段调查人员合影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长江口航次冬季航段未能如期实施,但科考队积极应对,在得到管理部门的允许、支持下,及时调整航次航段和执行时间,增补秋季航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航次工作进度。
       航次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编制了《航次疫情防控管理办法》,明确疫情防控措施、建立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准备了充足的防疫防护用品。航段期间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科考队员经过严格的健康跟踪监测后,于2020年5月10日抵达舟山市长峙马鞍码头集结。长江口航次首席吴辉教授、浙江海洋大学徐琦老师做了航前动员工作。5月12日上午科考队员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海上作业安全教育和消防演习、救生应急演练后,12日下午“浙渔科2”号启航实施调查。
 春季航段现场采样及室内分析
        本航次聚焦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围绕长江口及邻近海域的物质输运及其生态与环境效应这一主题,开展了水动力、物质输运、沉积特征、生态与环境等综合科学考察。来自6家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位科考队员参加了春季航段的调查,共完成15个断面104个站点的样品采集与分析,作业里程1487.6海里,圆满完成所有计划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