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完成东印度洋航次科考任务

       2019年度国家自然基金委东印度洋航次(航次编号NORC2019-10)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三号”综合科学考察船执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课题组李常军和王晓辉2位研究生全程参与并执行大洋微塑料的调查采样任务。“实验三号”科考船于3月20日在广州启航,历时2个月,期间第一航段结束后经停靠斯里兰卡,然后继续第二航段,于5月21日返航抵达广州,航程约11750海里,综合站位103个。根据科研安排,课题组在预定站位采集大气、水体、沉积物和生物样品共计500余份,顺利完成东印度洋微塑料调查任务,李常军和王晓辉同学于23日返回上海。


 
 
       东印度洋海域是全球季风活动最强烈的地区之一,季风显著的季节和年际变化对南亚和东亚具有重要的影响。李道季教授课题组此次参加东印度洋航次主要是调查研究大洋作为海洋微塑料重要的汇所涉及的一系列科学问题。本航次取得的微塑料数据将基本阐明东印度洋的微塑料赋存特征,丰富全球大洋微塑料数据库的内容;同时在结合环流、季风等海洋学数据的基础上,弄清东印度洋微塑料来源、输送和归趋过程,特别是对与东亚和南亚海域间输送模式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