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residence time in a typical tributary bay of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三峡库区支流湾水体富营养化、藻类水华等环境问题,可能与支流湾水体交换能力有限有关。为了了解和量化支流湾的水交换能力,本研究调查了三峡工程典型支流库湾-朱衣湾(ZB)的水停留时间(RT),利用数值模拟和伴随方法计算了研究区的RT。结果表明,ZB RT的年平均为16.7天,RT从湾口到湾顶逐渐增加,最大可达50天。RT有明显的季节变化,春秋两季RT值较高(平均20天),夏季RT值较低(平均<5天)。敏感性试验表明,三峡库区水位调节对RT有较强的影响,水位升高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ZB的RT。由干流和支流温差引起的密度流在ZB的水交换中起着重要作用,而河流流量和风对RT的影响不显著。
刊物名称: 
Water
年: 
2019
卷期: 
11
页码: 
1585
作者: 
Cheng, Y., Mu, Z., Wang, H., Zhao, F., Li, Y., Lin, L.
论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