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ial residence times: determining residence time composition in different subregions

       停留时间(RT)被广泛用于定量化半封闭海洋系统的水交换率和输运时间尺度。然而,RT只关注水体在系统(即控制区域)中滞留的总时间。但是对于由多个子区域(例如,子海湾或多功能区)组成的海洋系统,RT将不能得到水体在不同子区域花费的时间。为了确定不同分区的RT组成,本研究提出了区域停留时间(PRTs)的概念,将其定义为水体离开控制区之前在不同分区内各自停留的时间。此外,利用伴随法我们导出了PRTs方程组,以此可以快速计算PRTs的连续时空变化。利用理想潮流条件下的一维理想海域,验证了PRT诊断方程和数值模型的正确性。最后,将PRT方法应用于胶州湾,计算了胶州湾6个功能区的PRTs,给出了不同功能分区RT组成。应用表明,PRTs可以为水交换过程提供更详细的时间信息和新的见解。
刊物名称: 
Ocean Dynamics
年: 
2019
卷期: 
69
页码: 
1023-1036
作者: 
Lin Lei, Liu Zhe
论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