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Dal: Total variation diminishing scheme with alternating limiters to balance numerical compression and diffusion

        针对海洋模型中TVD平流格式的数值耗散散和反扩散问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带有交替限制器的TVD格式(TVDal),TVDal格式交替使用两种数值耗散和反扩散的限制器,使两种相反的伪数值效应相互抵消,达到降低数值误差的目的。此外,将TVDal格式与Spilitting算法结合,以减弱多维平流格式的数值频散。1维数值实验表明TVDal减小数值误差平均达~60%,多维数值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TVD算法相比TVDal spilitting格式具有更小的数值误差与形状保持性。
刊物名称: 
Ocean Modelling
年: 
2019
卷期: 
134
页码: 
42-50
作者: 
Lin Lei, Liu Zhe
论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