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short-term increases in river and sediment discharge determine the dynamics of coastal mudflat and vegetation in the Yangtze Estuary?

       本研究持续观测了长江河口滨海湿地的潮滩及盐沼植被(藨草属Scirpus species)动态,发现即使目前处在长江历史最低点的上游来沙量,长江口滨海湿地的潮滩淤涨和前沿植被扩张仍未中断。而且在2016-2017年期间由于长江径流量激增,河口潮滩沉积率和植被定植率较前几年更高。可见上游来水量的短期大幅增加可导致泥沙输运量的大幅度增加,以实现盐沼的定居及扩散的需要。该研究还提出了潮滩植物定居所需的潮滩高程阈值范围,为我国滨海湿地本土盐沼植被的修复工程提供了科学依据。
刊物名称: 
Estuarine, 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
年: 
2019
卷期: 
220
页码: 
176-184
作者: 
Hu MY, Ge ZM*, Li YL, Li SH, Tan LS, Xie LN, Hu ZJ, Zhang TY, Li X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