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s of shrimp-aquaculture reclamation on sediment nitrate dissimilatory reduction processes in a coastal wetland of southeastern China.

       认识大规模围垦养殖对滨海湿地沉积物硝酸盐异化还原过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和DNRA)的影响,对全球环境变化背景下河口海岸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同位素示踪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测定并分析了天然盐沼湿地、5年和18年围垦养殖塘沉积物反硝化、厌氧氨氧化和DNRA过程速率及其相关细菌基因丰度。结果表明,围垦养殖显著增加了沉积物硝酸盐异化还原过程,且其速率随着养殖年限的增加也有所增加。围垦养殖后,DNRA占总硝酸盐异化还原过程的比例显著增加,而反硝化和厌氧氨氧化的比例则有所降低,这预示着天然湿地转变为水产养殖塘后,DNRA在氮素转化中作用增强。碳氮可利用性基质及硫化物,而不是细菌基因丰度,是沉积物硝酸盐异化还原过程变化的关键因素。总体而言,围垦养殖可能通过促进可利用性氨的滞留进而增加滨海湿地氮负荷强度。
刊物名称: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年: 
2019
卷期: 
255(Pt1)
页码: 
113219
作者: 
Dengzhou Gao, Min Liu, Lijun Hou*, Y.F. Lai Derrick, Weiqi Wang, Xiaofei Li, Aying Zeng, Yanling Zheng, Ping Han, Yi Yang, Guoyu Yin
论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