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tic Spartina alterniflora invasion alters soil nitrous oxide emission dynamics in a coastal wetland of China

       互花米草入侵显著影响了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氮素转化过程及氧化亚氮(N2O)排放,但其驱动机制还尚不明晰。基于稳定同位素技术探讨了互花米草入侵对湿地土壤N2O产生和消耗过程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其潜在驱动因素。结果表明,夏季互花米草湿地土壤N2O排放速率总体上低于光滩和海三棱藨草湿地生境,而冬季各群落湿地间N2O排放无明显差异。与光滩和海三棱藨草湿地相比,互花米草和芦苇湿地总N2O产生和消耗速率以及消耗比例均相对较高,这预示着N2O消耗程度驱动了不同群落湿地土壤N2O排放变化。反硝化是N2O最主要来源途径,但羟胺氧化和硝化细菌反硝化对N2O产生也具有实质性贡献。互花米草入侵后,羟胺氧化和硝化细菌反硝化对N2O贡献有所增加,而反硝化贡献则显著降低。总体来说,互花米草通过增加土壤碳氮可利用性基质及改变微环境影响总N2O产生和消耗过程,进一步调节N2O排放动态。
刊物名称: 
Plant and Soil
年: 
2019
卷期: 
442(1-2)
页码: 
233-246
作者: 
Gao, D., Hou, L. *, Li, X., Liu, M. *, Zheng, Y., Yin, G., Yang, Y., Liu, C., Han, P.
论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