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13C and fatty acid composition of mesopelagic fish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their influence factors

       本文分析了南海北部陆坡区中层鱼的脂肪酸组成,并与南海近岸鱼类和南大洋中层鱼进行对比分析。南海中层鱼具有很高的脂质含量,高脂导致Dδ13C(脂质萃取前后的δ13C变化)的变化超过1‰,甚至超过了食物网的富集程度。因此采样δ13C进行中层鱼的食源分析时,脂质校正是必不可少的。与南海其他鱼类相比,中层鱼的C18:1n-9/C18:1n-7和C20:1n-9/ C18:1n-7的比例较高,说明浮游生物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南海和南大洋中层鱼的C20:5n-3/C22:6n-3 (EPA/DHA)的比例不同,说明硅藻在这些区域中所占比例不同,该结果说明,食源组成会对中层鱼的脂肪酸产生影响。南海中层鱼的C20:4n-6/C22:6n-3 (ARA/DHA)和C20:4n-6/C20:5n-3 (ARA/EPA)的比值明显高于南大洋中层鱼,该结果说明物理因素(如温度)也影响中层鱼的脂肪酸组成,而一些特殊的脂肪酸能够使中层鱼更好地适应极端的环境条件。
刊物名称: 
Chemistry and Ecology
年: 
2019
卷期: 
35(9)
页码: 
788-804
作者: 
 Wang, F., Wu, Y., Cui, Y., Chen, Z., Li Z, Zhang, J., Zheng, S.
论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