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ar-bed cross-shore suspended sediment transport over a meso-macro tidal beach under varied wave conditions

      强潮海滩变化过程对研究风暴潮侵袭、海岸侵蚀以及海滩旅游休闲等都具有重要价值。海滩横向悬沙输移是联结海滩水动力、泥沙和海滩地貌的重要纽带,在全球海平面上升和极端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加强对海滩近底层横向悬沙输移的研究对全世界的海岸侵蚀、保护和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目前国外关于海滩动力,泥沙输运以及海滩地貌变化的研究较为丰富,但是,少有研究关注我国海滩,特别是中强潮海滩的近底层横向悬沙输移过程。因此,本研究目的在于探究中强潮海滩近底层悬沙输移在不同波浪强度、涨落潮和横向的差异性,以丰富我国对中强潮海滩悬沙输移的研究内容。
本研究通过对北部湾的北海银滩进行持续六天的固定底座水文、泥沙以及剖面地形综合观测,主要结论表明:1. 低能波况下,海滩近岸横向分布的水体悬沙通量比在中等波况下小1-5倍,表明由不同波浪引起的近底层水体悬沙浓度控制着海滩的横向悬沙通量;2.在中等波况下,由于涨潮不对称性,涨潮过程伴随相对高的悬沙浓度(1.89 kg⁄m3 )和较长的潮程历时,涨潮过程主导整个潮周期的横向悬沙通量的大小;3. 相比浅水区,破波带内波浪破碎和辐射应力产生强烈的底部逆流(最大值为-0.5 m/s),底部逆流是导致破波带内存在更大的瞬时和潮周期净横向悬沙通量的原因。该研究有助于增强我们对波浪、潮汐和水流对海滩悬沙输移的了解,丰富我国中强潮海滩的悬沙横向输移特征的认知,为海滩管理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刊物名称: 
Estuarine, 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
年: 
2019
卷期: 
217
页码: 
69-80
作者: 
Wenhong Pang, Zhijun Dai∗, Zhenpeng Ge, Shushi Li, Xuefei Mei, Jinghua Gu, Huang-Hu∗∗
论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