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tial and temporal variations in source, diagenesis, and fate of organic matter in sediments of the Netravati River, India

       水生环境中的有机质,如有机氮,对生物活性组分氨基酸(AA)的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起重要作用。目前,对于热带小河流沉积物中AA等有机氮的来源、成岩作用和有机氮归宿的时空变化以及气候变化条件下的牛轭/曲流环(oxbow/meandering loops)的研究甚少。本研究选取印度热带山区小河流Netravati河为研究对象,对有机质组成、来源和成岩作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空间和季节变化分析。本文选取水体的悬浮颗粒物和表层沉积物,测定了整体参数、表面积(SA)和AA的L型和D型对映体。AA的L型和D型对映体在组成上表现出微小的季节差异,并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降解。AA的D型对映体浓度高,主要是来自细菌、陆源和现场生产的贡献。在本研究中,D型精氨酸是研究区域AA含量最高的D型对映体,可能是由于细菌的胞外分泌和沉积物的吸附作用抑制了D型精氨酸的降解。在枯季,AA的降解参数在牛轭和曲流的站位更负,表明流域内的有机物成岩作用收到当地地貌环境的控制。γ-氨基丁酸和有机碳与表面积比值(OC:SA)呈负相关,酪氨酸与OC:SA呈正相关,暗示有机物的加速亏损。此外,在季风和季风后,大部分整体参数的浓度在河流下游更高。总之,季节变化控制了有机质的组成、来源和成岩作用。此外,在小型热带河流体系中,牛轭和河流曲流影响成岩作用。
刊物名称: 
Hydrological Processes
年: 
2019
卷期: 
33
页码: 
2642-2657
作者: 
Fernandes, D., Wu, Y., Shirodkar, P. V., Pradhan, U. K., Zhu, Z.-Y., Zhang, J., and Limbu, S.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