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生受邀参加上海自然博物馆“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11月17至18日,实验室受邀参加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行的第三届“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钟强强和张雨宁两位博士研究生同学,代表实验室携手向公众介绍了放射性核素在近岸海洋-大气-水环境中的应用科学研究成果。
        作为 “第四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亮点活动之一,上海自然博物馆此次共邀请包括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在内的13家科研单位的26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该项活动,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科普饕餮大餐。
 
 
        活动中,钟强强和张雨宁向公众重点传达了“自然界放射性核素无处不在且对人类影响微弱”的观点,展示了上海雾霾气溶胶中放射性核素变化水平及影响因素,介绍了利用放射性核素揭示长江口及近海现代沉积物中的历史事件记录研究情况,对消除公众谈“核”色变的恐慌起到积极作用,并加深了上海市民对上海地区相关历史的了解。结合中国秋冬季雾霾严重的特点,钟强强和张雨宁还介绍了有关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北冰洋)陆架物质向深海输送的增强,引起了现场中学生的浓厚兴趣。 
 
 
        两位同学热情洋溢的现场表现,给自然博物馆领导、老师和前来参观的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并纷纷要求拍照合影。此次活动的参加,展示了我室研究成果,使科学家工作与公众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深受公众欢迎,对宣传实验室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人: 
2016级博士生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