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项目“长江口科学考察实验研究”2017年度野外调查圆满完成

       由华东师范大学承担,张卫国研究员任首席的2017年度长江口航次已圆满完成预计调查任务。张卫国、葛建忠、吴辉和邓兵组成本航次首席科学家小组。
       2017年度长江口航次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长江口海区资助的5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供海上观测、取样、实验平台。参加人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等单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人员。调查分冬、春、夏3个航次进行,调查用船为舟山润禾海洋科技公司“润江1”号,冬季执行时间为2017年2月13日—3月1日,春季执行时间为2017年5月3日—5月20日,夏季执行时间为2017年7月18日—8月4日。2017年长江口航次累计完成长江口海域15条科学断面的调查;冬、春、夏调查站位分别为92、100和90个;实际海上工作总时间为38天,总航程7392 km,冬、春、夏作业里程分别为2171 km、2730 km和2491 km;同时夏季航次增量完成约150km的浅地层剖面探测。本航次较好地完成了预计任务,采集了水文要素、海水、底质和遥感等数据和样品,并实现了数据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