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季教授当选为联合国环境署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2019年10月17日联合国环境署内罗毕总部召开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一次会议,宣告该委员会正式组成。我室李道季教授作为中国政府提名,并经联合国环境署遴选成为该科学咨询委员会的中国委员。
       来自全球主要国家的委员和联合国官员共26人视频参加了第一次会议。会上联合国环境署秘书处官员Heidi Savelli 博士简要介绍了联合国第4次环境大会第6号决议执行进展情况。联合国环境署原首席科学家、科学司司长,伦敦大学学院Jacqueline McGlade教授概括地介绍了科学咨询委员会未来所担负的工作及活动安排,并与大家一起审议了2019年联合国环境署海洋垃圾和微塑料评估大纲起始稿草案。李道季教授会上发言提出应增加该大纲中没有涉及的关于海洋深层海水和海底塑料垃圾的评估问题。另外,其它一些国家的委员也就大纲中存在的诸如相关学术术语涵盖面、章节内容表述及连贯性,以及增加对生物有害性细节方面阐述等内容与委员们交换了意见。会议确定2019年11月18-22日将在泰国曼谷召开特设专家组会议评审该“评估初稿”。
        联合国环境署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科学咨询委员会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门设立的咨询组织,由 69个联合国成员国的著名科学家组成,主要职责是根据成员国的意见,召集现有的相关科学咨询倡议,为后续的活动提供支持;汇编现有的科学数据和其他相关数据和资料,以便对包括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污染在内的垃圾的来源、途径和危害及其在河流和海洋中的存在进行评估,就对生态系统的不利影响和对人类健康和无害环境技术创新的潜在不利影响提供科学知识;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建议包括塑料垃圾和微型塑料海洋垃圾为主要来源的统一监测、报告和评估方法的指标;收集资料,以便就无害环境技术创新、减少向海洋环境排放垃圾(包括塑料垃圾和微型塑料)风险的选择和措施提供政策和行动方面的信息,支持地方、国家、区域和全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