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为了促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了解,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我室深造,提高实验室研究生生源质量,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2019年7月15-18日在我校举行。
 
       本次夏令营共收到全国各高校大学生申请近100份,经筛选后最终有来自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全国26所知名院校的35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7月16日上午于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204会议室举行了本次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华春燕主任、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何青教授和夏令营营员们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华春燕主任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招生计划,科研平台及人才培养体系,何青主院长向营员们介绍了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包括实验室的总体定位,研究领域,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以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博得满堂喝彩。随后,我院研究生代表2019级硕博连读生张齐琼同学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营员代表张祯琪同学也带来了精彩演讲。
 
夏令营开营仪式合影
 
 
开营仪式发言
 
 
        开营仪式之后是学术报告环节,李道季教授、何青教授、李秀珍教授、王张华教授以及张芬芬副教授做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各学科的最新的研究进展,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使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实验室开展的各项研究。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之后进行了实验室的参观,主要包括野外仪器室,生态实验室,海洋化学有机实验室,环境磁学实验室,盐度、悬浮颗粒物以及粒度分析实验室等。相关的老师和在读研究生分别向营员做了全面的介绍,面对自己可能从未见到过的仪器,营员们纷纷表示好奇。随后,回到会议室,营员们还与导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这也让营员们有机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导师有了深入的了解。随后的研究生座谈会,在读研究生为营员们就学习、生活、科研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答疑解惑,让营员们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实验室参观
 
 
导师及研究生座谈
 
 
        丰富的实践活动是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历年夏令营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17号上午全体营员在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童春富副教授和研究生秘书金灿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对长江河口自然、生态、科技与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下午在芦潮港进行现场野外调查。在老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营员们不懈努力,积极参与,顺利完成野外实践工作,各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对野外样品进行分析处理,学员在夏令营活动中不仅直观地认识长江河口,更能体验到集体活动带来的乐趣。
 
参观河口科技馆
 
 
野外采样
 
 
野外合影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是室内实验及实验结果小组汇报,营员们展示各组实验成果,与导师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导师们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最终评选出了田静等七名优秀营员,“潮间带盐沼湿地不同高程大型底栖动物分布特征”实验小组被评为优秀小组。
 
室内实验
 
 
小组汇报及颁奖
 
 
        闭幕式上实验室副主任张卫国教授,张国安副教授,曹芳副教授为优秀营员、优秀小组颁发了荣誉证书。最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童春富副教授做了重要总结,同时表达了对各位营员能来参加夏令营的感谢。
 
       自此,2019年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虽然夏令营时间不长,但营员们在井然有序的安排下度过了充实、丰富的三天,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们欢聚一堂,相互学习交流,在全面了解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同时,更为深入地学习了河口海岸相关知识,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我们也期待与各位营员在未来再次相聚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文:戴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