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安全月”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继5月8日邀请上海市海事局相关人员作航海及水上作业的安全讲座后,2019年5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闵行河口海岸大楼一楼报告厅及楼前空地组织了“安全月”系列活动之专题报告与消防演练。院、室全体师生党员以及部分非党员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抒主任、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俞世恩主持。
 
 
        本次活动由全体教职工签署《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拉开序幕。
        紧接着,华东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金之诚应邀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保障”的专题报告。金主任从北京交通大学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出发,分析了学校实验室的安全形势,介绍了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定位、安全制度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分级管理责任体系以及安全队伍建设方面的内容,号召大家能实现“让安全成为习惯,让习惯保障安全”。
        在互动环节,张经院士就实验室安全考试与学生规范化操作规程等内容与金主任进行了交流。
        报告结束后,实验室安全员胡进结合2018年实验室搬迁闵行校区以来的实际情况,就当前院、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通报。俞世恩书记向全体师生通报了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设立和分工情况,强调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希望班子成员能根据分工各司其职,所有师生能加强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制度规范工作和学习。
 
        在随后的消防演练环节中,与会师生分批在河口海岸大楼前的空地现场聆听保卫处蒋永老师等的消防知识讲解,包括楼房高层火灾的疏散与逃生办法、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等,并进行了消防演练,防患于未“燃”。
 
        安全工作无小事,需要常抓不懈。自5月份开展安全月活动以来,除了相关分管领导带领安全员、啄木鸟安全小卫士等积极开展定期检查外,院、室党政班子集体也对实验室、自习室、办公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抽查,并及时督办整改。本次专题报告与消防演练更成为院、室中心组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安全月系列活动,安全意识能深入人心,安全制度能有效落实,并转化为保障安全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