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抒主任等参加 “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成立暨第一次研讨会”

       2019年5月24日,高抒主任和郭磊城副教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出席参加了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成立暨第一次研讨会。
     “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是我国现今的重要国策,为了更好地促进长江保护和发展的研究与管理,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共抓大保护”的目标,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牵头,联合了国内相关的部委和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四十余家,组织形成了该联盟。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在长江流域变化、河口响应及陆海相互作用研究领域具有国内领先地位,是该联盟的成员单位。此次参会人员包括水利部副部长、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等相关领域的一百三十多名专家学者。
       会议宣读成立了联盟的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我校汪荣明副校长是联盟理事会成员,高抒主任是技术委员会成员。
       会议讨论宣读了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的武汉宣言,发布了长江治理与保护报告(2019)。该报告回顾了长江治理和保护开发的历史,指出了现今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同时也给出了未来需要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
        会议诸多专家学者都提到流域变化形势下长江口演变与生态环境安全是亟需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中长期滩槽演变及生态环境效应。我室拟在近期开展相关的内部研讨,以形成建议书提供给相关部门及联盟,为长江大保护及“十四五”规划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