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季教授近期分别应邀出席联合国海洋科学十年规划会议和联合国海洋污染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国际会议

       2019年5月13-1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海洋科学十年第一次规划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国家博物馆举行,李道季教授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邀请出席这次会议,并作为 “清洁的海洋”专题组成员在大会发言。本次会议在以下海洋科学十年的六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清洁的海洋、健康而有弹性的海洋、可预测的海洋、安全的海洋、可持续生产的海洋、一个透明的、可及的海洋。提出十年的规划优先行动,以及实现“清洁的海洋”需要什么样的海洋科学。2021-2030年联合国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十年规划是通过提高科学知识、促进技术创新和建设能力,扭转海洋健康的衰退,实现2030年议程的一个历史性的机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代表联合国协调组织的此次全球规划会议是作为十年规划制定的一项重要活动。
       2019年5月21-23日联合国海洋污染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GESAMP)海洋塑料和微塑料风险评估国际会议在瑞士首都日内瓦国际环境中心举行,李道季教授应GESAMP主席Peter Kershaw特邀以独立专家的身份出席会议,参与讨论制定与海洋环境中的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有关的环境和人类健康风险问题及评估方法等,为国际社会未来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对环境、生态和人类健康影响和风险评估、决策和行动等提供工作指南。本次会议参会者由独立专家和联合国主要机构环境署、世界卫生组织、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巴塞尔公约秘书处、粮农组织、工业发展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等顾问专家组成,并在以下议题做了深入探讨:
1)  提供由塑料和微塑料(包括纳米尺寸范围的颗粒)引起的风险和暴露途径的最新评述
2)  评述现有或已计划的国际或其他倡议,以确定协同效应并避免重叠
3)  严格检查当前的风险评估方法
4)  提出改进风险评估方法的建议,包括开发一个风险评估框架的潜力,该框架可以描述确定的复杂风险和暴露途径为GESAMP未来评估塑料和微塑料的风险的工作项目提供指导。
 
李道季教授应邀参加联合国海洋污染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GESAMP)海洋塑料和微塑料风险评估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