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召开

        5月10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行业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行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胡春宏院士、中国工程院蒋兴伟院士、国务院参事张洪涛总工程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石小强院长、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朱剑飞副总工程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崔丽娟副院长、自然资源部东海分局潘增弟研究员,我校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梅兵教授,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实验室科研技术人员参加会议。开幕式仪式由实验室主任高抒教授主持。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钱旭红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和实验室的发展概况,希望在行业技术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实验室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关注重大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及行业的联系,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致开幕词
 
        梅兵宣读了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名单,钱旭红为行业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组成:主任委员王光谦院士,委员张建云院士、傅伯杰院士、王超院士、胡春宏院士、李家彪院士、蒋兴伟院士、张洪涛参事、仲志余总工程师、李文学总工程师、石小强院长、朱剑飞总工程师、崔丽娟研究员、汤臣栋副局长、潘增弟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教授宣读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名单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为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颁发聘书
 
        主任委员王光谦代表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在致辞中分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趋势,强调了应用基础研究要开展有明确目标和应用导向的科学研究活动,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发展短板提供科学依据。表示将充分发挥好行业技术委员会的顾问和指导作用,推动实验室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谦院士致辞
 
        会上,高抒代表实验室作工作汇报,向各位委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定位、使命、主攻方向、研究队伍概况,以及实验室近5年来围绕国家需求做出的成果与贡献。李道季教授、侯立军教授、郭磊城副教授围绕“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问题研究和应对”“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技术与应用示范”“大河三角洲的转型与挑战 ”主题,分别汇报了实验室在海洋微塑料研究领域、滨海湿地生态研究领域、大河三角洲研究领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汇报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侯立军教授、郭磊城副教授作实验室代表性成果汇报
 
        行业技术顾问委员认真听取并审议了主任报告和代表性成果汇报,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各位委员围绕基础理论与重大工程实践关系的协调、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提炼、数据采集处理能力的提高,以及人才结构的优化等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实验室积极服务国家需求,开展有目标和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并加强应用,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和重大的科学问题。会议的召开为实验室深度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指明了方向。
 
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建言献策
 
第一届行业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