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科学委员会 “海洋塑料碎片和微塑料区域培训和研究中心”获准在我校成立

        2019年4月2-5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西太分会(UNESCO/IOC-WESTPAC)主办、教科文组织菲律宾国家委员会承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西太分会第十二次政府间会议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李道季教授在大会上做报告
 
        应WESTPAC邀请,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李道季教授和王璐博士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作为WESTPAC“亚太区域海洋微塑料分布、来源、归趋及影响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李道季教授汇报了该项目2年来取得的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受到来自韩国、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等诸多国代表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同时,此次会议上,李道季教授代表我校对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科学委员会海洋塑料碎片和微塑料区域培训和研究中心UNESCO/IOC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er on Plastic Marine Debris and Microplastics (RTRC-PMDMP)”的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UNESCO/IOC)执行秘书Vladimir Ryabinin、WESTPAC主席Vo Si Tuan和成员国代表、专家对此给予的了高度赞赏和支持,通过了该中心的成立。该中心将致力于以下方面的工作:1)提升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其他地区国家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研究在观测、源汇过程、生态风险评估和管控应对等方面的研究水平、能力建设,2)为政府间海洋委员会成员国培养有才华的年轻研究人员;3)促进亚太区域及域外其他国家的海洋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李道季教授出任该“中心”主任。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期间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致信Vladimir Ryabinin执行秘书,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科学委员会同意在我校设立海洋塑料碎片和微塑料区域培训和研究中心表示感谢,并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将坚定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科学委员会和WESTPAC的工作,为海洋科学研究及区域和全球的海洋环境治理做出贡献。
        第十二次政府间会议是WESTPAC的法定会议,政府主管机构和海洋学界专家汇聚一堂,旨在改善科学和政策的连接,推进海洋科学、海洋观测和服务的国际合作,增强机构应对西太平洋及其邻近地区所面临严峻问题挑战的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旨在回顾当前的战略方向和相关活动,并针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海洋科学未来十年(2021-2030)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发展规划,审议并形成具体行动计划。该中心的成立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科学委员会朝向这一努力的行动之一。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美国、越南、孟加拉国、中国、斐济、法国和印度尼西亚16个国家的9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联合国环境署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NOWPAP)、联合国环境署东亚海协作体(COBSEA)、东南亚渔业开发中心SEAFDEC、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计划(PEMSEA)等国际组织官员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