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微塑料表观密度的方法

       微塑料密度是影响微塑料空间分布及其生物有效性的重要性质。微塑料的密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生产过程中添加剂的不同以及野外环境中塑料老化、微生物的附着等都会导致密度的变化。由于微塑料尺寸小且重量轻,测量微塑料的表观密度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开发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来测定微塑料的密度是必要的。
        研究人员利用四种试剂来制作密度梯度溶液,即乙醇(0.8g/cm3),超纯水(1.0g/cm3),饱和NaI(1.8g/cm3)和ZnCl2(1.8g/cm3),通过观察密度梯度溶液中微塑料的悬浮或沉降状态来测定微塑料的密度。研究发现ZnCl2溶液的表面张力较高且不稳定,密度测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乙醇,超纯水和NaI是制备密度梯度溶液的最佳选择,适用于测量密度范围为0.8-1.8g/cm3的微塑料。本研究中建立的方法为野外和室内表征微塑料提供了有用的工具。
       该研究成果以“A straightforward method for measuring the range of apparent density of microplastics”为题,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文章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李陵云,通讯作者为施华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