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创新创业活动之科研经历分享讲座

        2018年12月28日,由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举办的河口海岸研究生沙龙暨创新创业活动之“研究生科研成果及经验分享”顺利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B205开讲。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实验室郭磊城和王锦龙老师,以及研究生胡玲玲和张靖婷同学,围绕自己的科研经历、科研论文写作、竞赛历程等展开讲座,我院/室施华宏教授、张卫国教授进行了点评。讲座和点评过程生动形象,引人深思。听众活跃,积极提出问题,点评嘉宾点评和总结准确独到,让我们感受了一场冬日的精神盛宴。
 
        郭磊城老师主要从事河口海岸动力地貌及模拟研究,,报告主题是《Mastering your Ph.D》,他从《Mastering your Ph.D》这本书讲起,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写作经历鼓励同学们注重积累,精益求精。王锦龙老师主要从事放射性核素的分析及其海洋过程示踪研究,报告主题为《走好学术第一步》,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在遇到科研迷茫期时如何调节自我、尽快适应的经验。胡玲玲同学是我院/室环境科学专业硕博连读生,研究方向为微塑料在环境中的赋存特征与生态毒理学效应。她的报告主题是《浅谈我六年科研生活》,在报告中,她强调作为研究生应能做到“看、思、问、做”。要多读文献、多思考问题、多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当然最终落实到自己身上,要埋头多做实验、多产出论文。张婧婷同学是我院/室2017级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专业硕士生,获得2018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在她的《不一样的数模》报告中,组建一支既有共同知识背景又各有专长的竞赛队伍、分析竞赛题目专业性等经验,给了有意向参加数模竞赛的同学们很大启发。
 
        报告以施华宏老师和张卫国老师的点评作为结束,施华宏老师以导师的角度,总结了主讲人的观点,并为在场学生听众积极答疑解惑。张卫国老师总结道,读研究生,首先要看清自己的内心,充分认识自己,明确自己读书深造的目的,不能盲目地跟随大流,选择了自己奋斗的方向,就要能够承受它潜在的压力,并享受拼搏地过程,张老师的教诲也让听众感触颇深,牢记在心。
 
        这一场精彩的报告,为在座同学、特别是有读博意向的同学带来了启迪,就如同冬日的羊汤,让大家身心都感受到力量和温暖。
 
报告人剪影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