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海洋垃圾热点评估方法》白皮书专家评审会议在沪举行

         受联合国环境署委托,由我室李道季教授研究团队承担编制的联合国环境署《海洋垃圾热点评估方法》白皮书第一轮专家评审会2018年12月10 日至11日在沪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办主办,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塑料研究中心承办。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区域环境审查协调官员张金华先生、联合国环境署海洋处项目官员海迪•萨韦利•索德伯格(Heidi Savelli–Soderberg)女士、联合国环境署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UNEP/NOWPAP)釜山区域协调处官员刘宁先生,以及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及项目官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另有其他多个国家专家进行了通信评审。会议由张金华先生主持,海迪•萨韦利•索德伯格女士就项目整体情况及背景进行介绍。《白皮书》编制小组成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白皮书》起草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
       《白皮书》旨在对亚太区域海洋垃圾污染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基础上,根据其形成机制及发展趋势,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海洋垃圾热点评估辨识方法,为各国应对全球日益严重的海洋垃圾污染问题相关政策的科学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及措施建议,对海洋垃圾污染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对《白皮书》的适用性、编制过程中出现的关键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对下一步工作及推广应用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编制团队将综合会上专家提出的各项意见,对《白皮书》进行进一步修改与完善。海迪•萨韦利•索德伯格女士对该《白皮书》编制项目团队在短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初稿予以了高度评价。该《白皮书》2019年将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环境大会上发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垃圾热点评估方法”白皮书评审会与会人员合影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环境署)成立于1972年,总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全球环境事务的权威机构。它致力于激发、推动和促进各国及其人民在不损害子孙后代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提高自身生活质量,领导并推动各国建立保护环境的伙伴关系。联合国环境署与政府、私营部门、公民社会、联合国其他机构及国际组织开展积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