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抒教授参加第十二届大学地球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并做海洋与大气分会场邀请报告

        12月1日,第十二届大学地球科学课程报告论坛(高校地球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在南京市江苏会议中心召开。我室高抒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管长龙教授(海洋教指委秘书长)共同主持了海洋与大气分会场活动,在分会场作了题为“从海洋科学历史阶段划分、发展逻辑与未来趋势看本科课程建设”的邀请报告。这篇论文由高抒、贾建军、于谦共同完成,其要点为:按照海洋科学历史分析,海洋科学专业本科教学的核心课程《海洋科学导论》、《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隶属英式海洋学的范畴。从20世纪中期开始,与英式海洋学的“站在陆地看海洋”不同,美式海洋学“站在海洋看全球”,以“板块理论、全球气候模型、深海观测与钻探”框架为特征,发展出了超越英国模式的新海洋学。未来的海洋学还可能加入“人类活动过程主导下的海洋系统转换”新框架。因此,需从后两种视角来补充构建《海底与全球环境演化》、《全球气候模式》、《深海观测与钻探技术》、《海洋与人类社会》等核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