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人员参加“极地海-冰-气系统及其影响”学科前沿研讨会

       在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张人禾院士倡议下,来自上海地区主要从事极地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相关专家于10月19日上午在复旦大学参加了“极地海-冰-气系统及其影响”学科前沿研讨会。研讨会宗旨在通过梳理极地相关的前沿科学问题,9位研究人员介绍各相关单位开展的极地研究工作,寻求交叉合作研究的可能。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抒主任、杜金洲教授和朱卓毅副研究员参会,作了各自在极地研究工作的报告。他们报告的题目分别为:冰盖演化:动力过程与大数据融合分析;气候变暖背景下陆架物质向北冰洋北部输送的增强效应;气候变暖背景下冰川消融对极地海洋有机碳的影响。
      在报告和讨论两个环节,与会专家和学者充分探讨了极地变化与上海科创中心与城市安全的密切性。基于目前的观测和模式结果,大家一致认可通过影响大气环流与天气系统、海平面变化等,极地变化和上海城市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并将对上海城市安全有重要影响。具体而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海平面上升与盐水入侵、风暴潮副作用加剧等几个方面,对上海具有显著而紧迫的影响。例如,北极格陵兰冰盖的完全融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6-7米,对上海的城市安全影响不言而喻。与会人员认为,这些方面对上海的用水安全、航运安全和用地安全均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地区的相关科研力量有必要加强联合,强调交叉;上海市有必要追赶科技高点,在基础科研,特别是极地科学方面加大投入,积极响应国家的“三极”战略,提前组织和凝聚相关科研力量,加大对极地科学的基础研究。
 
 
                                                                                                                朱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