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季教授受邀参加“机遇之海-中挪商务峰会”

        2018年10月11至20日,挪威王国国王哈拉尔五世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8日,哈拉尔国王和宋雅王后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机遇之海——中挪商务峰会2018”。实验室李道季教授受邀参加峰会,并在峰会平行论坛“塑料垃圾和海洋污染”上作题为“支持未来政府减少塑料垃圾的科学基础”特邀报告。
        “机遇之海-中挪商务峰会”是哈拉尔国王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行程之一,主要涵盖绿色航运、海产、塑料垃圾以及可持续北极解决方案等重要议题。峰会主论坛由挪威创新署CEO Anita Krohn Traaseth主持,哈拉尔国王致开幕词,强调了海洋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他表示,为了确保海洋资源的可持续使用,人类必须停止对海洋资源的滥用,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海洋生态环境、关注地球,未来需要结合中挪两国的科技技术,共同创造美好的海洋生态环境,这是两国的共同目标。峰会论坛上,挪威贸工大臣伊萨克森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致欢迎辞。
        平行论坛“塑料废物和海洋垃圾”由挪威气候与环境部、挪威水研究院(NIVA)主办,挪威水研究院(NIVA)研究主任Thorjørn Larssen主持。挪威研究和高等教育部副部长Rebekka Borsch致开幕词,强调了全球海洋塑料垃圾的挑战和科学制定政策的重要性。在政策与科学的报告中,来自中挪双方的政府和科学家代表介绍了塑料垃圾问题的国际挑战和研究进展。
        李道季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支持政府减少塑料垃圾的科学研究基础。据估计,全球每年有480-127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报告利用权威的统计和调查数据及物质流模型对我国塑料垃圾入海量的最新估算和趋势预测结果表明,近两年由于中国在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努力,以及停止进口废塑料政策的施行,塑料垃圾入海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并预测2017年后我国塑料垃圾入海量将以每年10-15万吨的速度消减,到2020年将比现在减少40万吨左右,到达只有30万吨左右。报告指出了我国主要入海塑料垃圾来源来自沿海渔业活动,并提出了未来管控的措施建议和解决方案。论坛上,来自中挪企业和公民社会代表在产业与公民社会的报告中还介绍了应对海洋垃圾的尖端技术与公民科学家的举措。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致开幕词(图片来源: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官方微博)
李道季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