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地球-海岸”科学指导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2018年10月8-13日,国际科学组织“未来地球-海岸(Future Earth-Coasts, FEC)科学指导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研究员到会并致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孙一老师,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抒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表示了对会议和Future Earth-Coasts的支持。
 
        会议主要围绕Future Earth-Coasts三个工作组、区域项目办公室的设置以及2020工作计划展开讨论,旨在为全球海岸科学和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组织和交流平台,服务于不同区域海岸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
         Future Earth-Coasts的前身是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计划(Land-Ocean Interactions in the Coastal Zone, LOICZ),是IGBP和IHDP下属的国际科学组织之一,于2014年更名为“未来地球-海岸科学计划(FEC)”。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于2007年成立LOICZ-烟台区域办公室以来,代表东亚区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骆永明研究员担任,他同时也是LOICZ(FEC)科学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抒、陈中原、张卫国教授先后担任过LOICZ(FEC)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2019年开始,Future Earth-Coasts的国际项目办公室将由1个中心改为以德国热带海洋研究所为秘书长单位的5个区域中心,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联合成立的亚洲中心,办公室将设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