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西太地区海洋微塑料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10月15-1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主办,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塑料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西太地区海洋微塑料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我校副校长孙真荣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西太分会朱文熙主任,以及我校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分别在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日本、韩国、泰国、中国、印度尼西亚等亚太九个国家的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第二届西太地区海洋微塑料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上,孙真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华东师大作为综合性大学的深厚研究基础和国际化特色,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交流最新微塑料科研成果,推动西太地区塑料污染应对与治理。西太微塑料项目首席科学家李道季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西太微塑料研讨会的预期成果提出期望,强调会议将进一步促进微塑料研究区域合作。朱文熙主任介绍了联合国海洋十年的发展目标,呼吁加快微塑料作为重点研究领域在西太地区的研究推进。  
 
 
孙真荣副校长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西太分会朱文熙主任致辞
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微塑料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会议通过3天的系列学术报告和讨论,相互交流了西太国家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总结了第一届西太微塑料研讨会以来建立的海滩沉积物中微塑料监测标准化方法指南,汇报了西太各国海滩微塑料监测试点站位的监测结果,对即将开展的海水、海洋生物微塑料监测工作组的方法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制定了未来亟待开展的相关海洋微塑料研究行动计划。国内外专家对此次会议组织工作高度赞扬,表示这是近些年来少见的高质量、高水平学术研讨和研究计划实施工作会议,将对亚太地区海洋微塑料研究和污染治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作报告
第二届西太地区海洋微塑料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