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Bellerby教授领衔发布《2018 AMAP评估报告:北冰洋酸化》

        我室Richard Bellerby教授作为“北极监测与评估计划”(Arctic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Programme, AMAP)项目组的评估主席,领衔编写的《2018 AMAP评估报告:北冰洋酸化》已于近期发布。报告称,北冰洋的持续酸化,预计将对未来几十年的生态和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其影响不仅涉及北极地区,并且将会产生全球性效应。报告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阐述:
  • 北冰洋正遭受着大面积的、快速的海洋酸化,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吸收、容纳了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
  • 北冰洋极易受到海洋酸化的影响,而在不同区域,酸化的程度并不相同;
  • 北冰洋生态系统极可能遭受因海洋酸化引起的显著变化,这些都将对北冰洋生物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 某些海洋生物可能会对海洋酸化产生的新环境条件做出积极响应,但是这一新环境对其它生物则是不利的,甚至可能使某些生物从其原有生境中灭绝消失。     
        2018年10月10日,“2018北极生物多样性会议”在挪威特罗姆瑟召开。AMAP项目组代表北极理事会(the Arctic Council)在会上发表了上述的概括性研究成果。

 
 
注:
      *  AMAP,是北极理事会的6个事务工作组之一,直接服务于北极理事会及其高层。同时,AMAP还致力于支持应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全球性挑战的国际              性事务。其中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等。
       *《2018 AMAP评估报告:北冰洋酸化》下载地址:https://www.amap.no/documents/doc/amap-assessment-2018-arctic-ocean-ac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