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为了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激发大学生对河口海岸研究的兴趣,增进大学生对河口海岸事业的认识和了解,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我室继续深造,提高实验室研究生的生源质量,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2018年7月9-13日在我校举行。
本次夏令营活动共收到全国各高校大学生申请100多份,经筛选后最终有来自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海南大学等全国20余所知名院校的34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夏令营开营仪式合影
 
         7月10日上午,河口海岸大楼东201会议室里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夏令营开营仪式。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华春燕主任、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教授、张卫国教授、贾建军教授、汪亚平教授、王宪业副教授和夏令营营员们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华春燕主任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招生计划,科研平台及人才培养体系,高抒主任向营员们介绍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包括实验室的总体定位,研究领域,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博得同学们阵阵热烈掌声。随后,我院研究生代表周在杨同学和来自山东大学的营员代表杜明卉同学也带来了精彩演讲。
 
夏令营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之后进行了学术报告,高抒教授,李道季教授,唐剑武教授,张卫国教授,田波副教授,王宪业副教授分别从自己所在领域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各学科的研究成果及进展,让同学们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河口海岸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营员们认真听讲记录,也与老师开展了互动和交流。
 
学术报告
 
        实验室参观主要包括野外实验室,生态实验室,信息中心,图书资料室,室内仪器室。老师和研究生们认真向营员讲解介绍实验室概况,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社会贡献。参观完后,营员们还与导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这也让营员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导师都有了深入的了解。此外,营员们也带着好奇和疑问与研究生师兄师姐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师兄师姐们认真答疑解惑,这也让营员们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实验室参观及导师座谈
 
        实验室还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参观上海航海科技馆,南汇边滩野外调查,室内实验。在老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营员们不懈努力,积极参与,顺利完成野外实践工作,各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对野外样品进行分析处理,这也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河口海岸事业,认识河口海岸研究,培养了大家的科研兴趣。
 
野外实践及室内分析
 
        小组汇报中营员们展示各组实验成果,与导师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各组成员谈收获讲不足,最终为本次夏令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导师们评选,最终来自山东大学的杜明卉同学、四川农业大学的苏柯星同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唐茂川同学、中国海洋大学的周福仓同学、浙江师范大学的徐宇航同学、中山大学的易津旭同学被评为本次夏令营的“优秀营员”,并各得到一瓶来自西太平洋的珍贵海水作为奖励,“潮间带盐沼湿地不同高程大型底栖动物分布特征”实验小组被评为优秀小组。
 
        闭幕式上实验室副主任张卫国教授做了重要总结,主要讲解了我们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对各位营员的希望和欢迎。最后,张卫国教授,郭磊城副教授,田波副教授,童春富副教授,高磊副教授为优秀营员、优秀小组以及夏令营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小组汇报
 
优秀营员颁奖
 
        在学校的支持及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们欢聚一堂,相互学习交流,在全面了解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同时,更为深入地学习了河口海岸相关知识,进一步培养了大家对河口海岸的研究兴趣。这将会成为每位营员们今年夏天的美好回忆。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欢迎大三的同学们来我室继续深造,也欢迎符合条件的同学们申请明年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