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度和淹水变化对长江口盐沼植物生物量及分配的影响

盐度和淹水变化是影响滨海盐沼植物生长、繁殖和空间分布的关键压力因素,通过调控植物初级生产力和有机质内源输入可以制约盐沼滩面垂向淤涨。当前,海平面上升和盐水入侵加剧等使盐沼现有盐度和淹水胁迫更为严峻,因此需要通过单因素控制实验来获取盐沼植物对盐度和淹水变化的响应及阈值,作为对野外多因素综合作用结果的补充。
 
在分析了淹水盐度、深度和频率变化对本地种芦苇、海三棱藨草和入侵种互花米草生物量及分配的影响后发现,本地种生物量随淹水盐度和深度增加而下降的程度高于入侵种,对淹水频率变化均无显著响应差异,仅本地种根冠比随淹水盐度增加而显著增加。盐度和淹水胁迫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互花米草的散布扩张,本地种在高盐环境下倾向于分配更多生物量至地下根系,这对维持盐沼滩面海拔高程更为有利,以应对持续上升的海平面。
 
该研究成果以“Native and non-native halophytes resiliency against sea-level rise and saltwater intrusion”为题,发表于HYDROBIOLOGIA期刊上。文章第一作者为研究生薛莲,通讯作者为李秀珍教授。
 
Variations in total biomass (Mean ± SD, n = 3) of halophytes following exposure to six flooding salinity, while the flooding depth (20 cm) and flooding frequency (every 3 days) were constant. Note: Different small letters indicat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P < 0.05) among treatments of the same group according to the LSD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