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洋微塑料污染与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4月24日,由我校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和国家海洋局协办的“第二届海洋微塑料污染与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2ndISMP)在校开幕。副校长孙真荣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科学委员会西太分会主任朱文熙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挪威、日本、韩国、中国等7个国家的海洋塑料污染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教授等21人作为特邀专家作了会议报告。大会主席、我校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李道季教授作主旨报告。国内外逾70名专家学者与会。开幕式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辉主持。
 
 
        孙真荣代表学校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华东师大作为综合性大学的深厚研究基础和国际化办学特色,希望本次会议通过交流国际和国内同行专家的学术观点及海洋塑料污染研究和国际共治经验,推动中国和国际塑料污染研究及治理。
   朱文熙博士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做出高度评价,并对研讨会的预期成果提出建议。
 
 
        在主旨报告环节,李道季教授以“中国海洋微塑料研究进展”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在海洋微塑料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在海洋微塑料监测技术,沿海海域微塑料的组成与分布,海洋微塑料输运数值模型、代表性海洋生物体微塑料赋存特征、入海塑料垃圾产生量预测模型、海洋微塑料污染生态风险评估方法,以及塑料制品生产及塑料垃圾污染管理等方面。他还对我国近年来海洋微塑料研究快速推进,以及在国际上异军突起的背景作了说明,并对未来国际塑料与微塑料污染研究进行展望。
 
 
        开幕式后,二十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中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和与会专家一起围绕海洋微塑料在海洋中的来源和归趋、海洋微塑料输运数值模型、海洋微塑料与化学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微塑料对海洋生物的生态效应、公民科学家参与解决海洋垃圾问题及海洋微塑料防治措施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研讨会分四个版块展开。第一版块“微塑料在海洋环境中的来源和归趋”由吴辉主持,对北太平洋涡旋的塑料垃圾带变化、海洋微塑料输运的数值模拟,渤海湾、中国近海等的微塑料野外调查及模拟迁移的结果进行研讨。第二版块“微塑料与海洋生物及化学污染物的相互作用”由Khokiattiwong教授主持,对塑料添加剂、海盐、纳米污染物在海洋生物体内的迁移转化过程展开讨论。第三版块“微塑料对海洋生物的生态影响”由van Bavel教授主持,对东南亚、泰国沿海的微塑料污染状况,黄海浮游动物和鱼类的微塑料摄食情况,双壳类、海水青鳉对微塑料摄食和排出的研究进展等情况展开交流。第四版块“公民科学及海洋微塑料防治措施”,对海洋塑料污染的科学和社会的应对框架、海洋塑料入海量估算、塑料污染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中国海洋塑料污染面临法规的挑战和努力,以及海洋垃圾清除在中国的公益行动进行的介绍和探讨。
 
 
         朱文熙博士主持了发言和讨论环节,并作会议总结发言,公布未来行动计划。
         前海委会西太分委会主席、泰国海洋海岸资源部的Khokaittiwong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泰国微塑料研究现状及区域合作。国际上首个发现北太平洋大垃圾带的来自美国Algalita海洋研究教育机构的Moore船长介绍了北太平洋大垃圾带的数量变化,提供了目前大洋环流中塑料污染的真实情况。研究海洋垃圾长达三十余年的北卡罗来纳大学Andrady教授对微塑料的降解、破碎过程机理做出阐释。建立全球塑料颗粒观察研究项目的东京农工大学高田秀重教授将带来塑料添加剂对海洋生物暴露实验的研究结果。来自康涅狄格大学的Ward教授将汇报双壳类吸附解析塑料颗粒实验对生物富集和环境归趋的启示。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海洋教育学会的Law教授对海洋塑料污染的应对指导框架提出新的见解。来自西班牙加的斯大学的Cozar教授的报告内容为微塑料在个体水平的综合分析方法,为方法学研究提供新思路。俄罗斯科学院的Chubarenko教授汇报海洋微塑料的迁移模式的最新研究进展。挪威水环境研究所的van Bavel教授将对海洋微塑料已知和未知内容进行探讨。韩国国立仁川大学的Kim教授的报告内容为食盐中微塑料的全球分布模式。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国内专家包括来自我校、国家海洋局、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的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微塑料污染监测与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项目的主要成员,以及来自中科院海海洋研究所、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等的专家学者,他们也将汇报在海洋微塑料污染研究与控制方面的最新成果。
  本次研讨会的研讨内容不仅涵盖海洋污染、海洋化学、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还包括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国际合作、科普宣传与教育等多方面研讨内容,是国内迄今为止涉及范围最广、参与专家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海洋微塑料研究领域的盛会。会议旨在对未来的海洋微塑料研究工作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管理控制等方面的研究目标作出规划,并组成针对科学目标的国际研究工作组,建立应对全球海洋塑料及微塑料问题研究的国际合作网络。
 
 
 
 
 
图|符哲琦 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