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誉教授Venugopalan Ittekkot授聘仪式在中北校区举行

        1月12日,华东师范大学荣誉教授Venugopalan Ittekkot授聘仪式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举行。
 
 
        仪式由国际交流处处长周云轩教授主持,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经教授简短介绍了Venugopalan Ittekkot教授的工作经历和成就。Ittekkot教授不仅是国际知名的生物地球化学专家,还是一位十分活跃的海洋社会活动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组织任职经历和多边合作经验。梅兵副校长为Venugopalan Ittekkot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礼物,对其长期以来对我校河口海岸学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Venugopalan Ittekkot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授予他的荣誉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尽己所能为河口海岸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仪式后,Venugopalan Ittekkot教授作了题为“国际化新机遇”的报告。他以海洋和海岸带研究为例,从开拓视野和深化知识出发,立足华东师范大学的国际交流现状,用精炼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在“一带一路”、“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化发展的新机遇。报告后,Venugopalan Ittekkot教授和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详尽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Venugopalan Ittekkot教授简介:
        Venugopalan Ittekkot 教授 1980 年毕业于德国汉堡大学,获地质学与地球化学博士学位。1993-2000 年担任汉堡大学生物地球化学与海洋化学研究所所长,自 2000年起担任德国不莱梅热带海洋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和不莱梅大学终身教授。
        Venugopalan Ittekkot 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有机物质在河流与河口的通量与性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元素循环与相互作用、海洋中颗粒物的通量与全球变化等等。他是国际著名的生物地球化学家,所领导的不莱梅热带海洋生态研究中心目前在南美(例如:巴西与古巴)、亚洲(例如:越南、印度尼西亚)与中东地区(例如:约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并且与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长久的学术联系。在2008-2011 年期间,Venugopalan   Ittekkot 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担了一项针对海南省热带海洋生态系统的国际合作项目。
        Venugopalan Ittekkot 教授在许多国际组织与机构中任职,其中包括 IPCC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工作组组长、IOC(Intergovernmental Oceanographic Committee)能力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人、SCOPE(Scientific Committee of Problems of the Environment)执行委员会成员等等。
        Venugopalan Ittekkot 教授在过去的 30 年中,曾多次与中国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大学之间组织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也曾多次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并组织学术研讨、给研究生上课。Venugopalan Ittekkot教授在担任汉堡大学生物地球化学与海洋化学研究所所长和不来梅热带海洋生态研究中心主任期间,多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内其它大学的研究人员赴德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并积极支持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机构中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