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及东海邻近海域溶解性碳水化合物的分布和动力学特征

    溶解性碳水化合物是海水中溶解性有机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异氧生物重要的能量来源,具有较高的生物活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指示有机碳的水解状态,对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有机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我们对于碳水化合物在近岸的动力学特征以及影响因素知之甚少。因此,我们主要研究了溶解性碳水化合物在长江口及邻近东海海域的时间和空间分布特征,同时结合盐度和营养盐数据,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分析了溶解性单糖和多糖的来源和影响因素,并根据长江冲淡水在长江口斑块化移动的特点,分析了在盐度相似的站位单糖和多糖浓度的变化。在实验方法上,采用了浓硫酸水解多糖的方法检测多糖的浓度,可明显提高多糖的降解效率。研究首次报道了长江口地区溶解性单糖和多糖的不同动力学特征。单糖浓度从近岸到外海逐渐降低,主要受咸淡水混合的影响,而多糖浓度有离岸增高的趋势,物理混合对多糖浓度的变化没有明显影响。通过主成分分析,发现多糖浓度可能主要受生物因素,如浮游生物初级生产,微生物对有机物的降解等的影响。通过分析在长江冲淡水斑块化移动过程中盐度相似的站点,发现了多糖的原位生产并伴随着营养盐浓度的降低,而单糖浓度没有明显变化。因此,在长江口地区,单糖主要来源于长江冲淡水,浓度变化趋于保守,主要受物理混合的影响。而多糖具有较高的生物活性,可能主要受生物因素的影响。这与其他河口的研究发现有所不同,可能暗示了长江口独特的单糖组成,或者由其特定的生物地球化学环境导致。
    该研究成果以“Distributions and dynamics of dissolved carbohydrate species in Changjiang Estuary and the adjacent East China Sea”为题,发表在Marine Chemistry期刊上。文章第一作者为宋淑贞博士,通讯作者为李道季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