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下三角洲近期地貌演变:原因与环境指示

    黄河三角洲是黄河携带大量泥沙在弱动力河口淤积而成,曾是世界上淤进最快的大河三角洲。近几十年来,受流域气候变化及强烈的人类活动影响,黄河入海水沙骤减,三角洲正面临严峻的侵蚀危机。研究黄河三角洲对流域水沙变化的响应是一项迫切的工作。以往的研究多关注陆上三角洲。研究利用系列遥感影像及水下地形数据,分析了黄河水下三角洲不同时间尺度地貌演变及其分布,建立了陆上与水下三角洲地貌演变的联系。结合入海水沙及流域水文气象数据,量化了水下三角洲地貌过程对流域水沙变化的响应,研究了流域自然过程与人类活动对水下三角洲地貌演变的影响。研究表明,在1976-2005年间,水下三角洲年淤积量呈明显下降,年际波动显著,其与流域来沙量密切相关,年入海沙量每增加1×108 t/a将引起水下三角洲淤积增加1.14×108 m3/a。在年与年际尺度上,水下三角洲淤积侵蚀平衡的临界入海泥沙通量分别为1.79×108 t/a和1.29×108 t/a。水下三角洲年代际地貌演变经历了快速、中度及缓慢淤积三个阶段,其堆积体均呈长轴平行于等深线的不规则椭圆形;堆积中心位于口外10~15 m等深线之间。流域自然过程对水下三角洲演变影响显著。在年际时间尺度上,水下三角洲体积增长与陆上三角洲面积增长密切相关,水下三角洲淤积量每增加1×108 m3/a将引起陆上三角洲面积增长3.28 km2/a。
    该研究成果以“Recent morphological changes of the Yellow River (Huanghe) submerged delta:Causes and 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为题,发表于Geomorphology期刊上。文章第一作者为蒋超博士,通讯作者为陈沈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