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岛中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打造国际一流学术科研平台 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2017年12月18日,由我校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三角洲研究院联合成立的崇明生态岛中荷联合研究中心在崇明正式成立。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Anneke Adema、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副校长Peter Wieringa和荷兰三角洲研究院副院长Jaap Kwadijk出席成立大会,并为“崇明生态岛中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崇明生态岛中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参赞Anouk vd Steen和Bart van Hezewijk,上海市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召忠、区委办公室主任龚思聪、区府办主任倪向东、区发改委主任张立新、区农委主任宋学梅、区教育局局长姚李超、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区环境局局长丁汉明、区旅游局局长杨丽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海岸工程系主任Stefan Aarninkhof教授,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三角洲研究院王正兵教授及我校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出席并参与研讨交流,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出谋划策。我校副校长汪荣明主持会议。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Anneke Adema致辞
 
 
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致辞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副校长Peter Wieringa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在大会上,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Anneke Adema对我校、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三角洲研究院表示感谢。她认为国际合作是城市三角洲可持续发展建设的必然,“崇明生态岛中荷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荷合作新的里程碑。
  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表示,崇明正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崇明生态岛中荷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科研平台,从而加快崇明树立生态建设标杆与示范的步伐。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副校长Peter Wieringa和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分别对两校的合作历史进行了回顾。他们对中荷联合研究中心人员的辛勤工作和现有成绩表示感谢和祝贺,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和憧憬。他们表示,两校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集聚科研力量,共同解决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的系列科技难题。
 
 
副校长汪荣明主持崇明生态岛中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荷兰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言
 
                       
崇明区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
 
 
华东师大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言
 
        揭牌仪式后,三位中荷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海岸工程系主任Stefan Aarninkhof教授以“建设遵循自然:可持续的海岸防护湿地”为题,介绍了荷兰是如何利用自然的力量,在构建基础设施的同时,为社会发展创造机会的。荷兰三角洲研究院副院长Jaap Kwadijk针对气候变化与海平面上升等无法预测的可能,讲解了荷兰是怎样利用监控和建模技术,通过遵循生态、遵循自然的方式为未来做准备的。上海市崇明区发改委主任张立新从建设历程、建设成效及未来工作重点等方面介绍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情况。
 
 
与会代表参观崇明区规划展示馆
 
 
 与会代表参观河道生态整治示范点
 
 
与会代表参观华东师范大学崇西湿地科学实验站
 
 
与会代表参观绿立方蔬菜基地
 
 
 中外代表考察崇明西沙湿地公园
 
        随后,崇明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三角洲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四方就崇明区生态建设展开研讨。与会嘉宾围绕崇明未来发展、优质人才导入、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标准、现代农业规模化、人才培养提升、区域农业生态循环、滩涂湿地生态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护岸、水环境质量改进、空气质量评估标准、生态旅游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未来合作领域进行了讨论。

  会议之余,Peter Wieringa、Stefan Aarninkhof、王正兵在汪荣明副校长、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的陪同下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监测研究站、崇明区城市规划展示馆,考察了西沙湿地公园。Jaap Kwadijk、Stefan Aarninkhof、王正兵在崇明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我校科研人员及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考察了崇明三星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河道生态整治示范点及绿立方蔬菜基地。考察过程中,各位专家与崇明区相关负责人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先进技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环境监测与管理综合系统开发、生态河道整治、河道水动力模型模拟、绿色生态教育、现代化农业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切磋,并就崇明生态岛建设当前面临的系列科技难题及需求进行了讨论,对未来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